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

  8月27日,连续大跌5个交易日之后,A股终于出现久违的报复性反弹。

  但是,从当天波诡云谲的盘面走势不难看出,市场上的悲观情绪并未完全消散,向上的动力并不如收盘数据般强劲,甚至可以说举步维艰。

  在此背景下,如何理解来之不易的反弹行情,人民币贬值以及中国经济筑底过程何时才能结束,近期全球股市动荡会否演变为全面的全球性金融危机……

  带着一系列疑问,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、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。

  股市波动并非肇因于人民币贬值

  《21世纪》:市场上有种观点认为,A股8月中旬以来的大幅度下跌,与人民币突然贬值之间存在较大关联,你怎么看?

  彭兴韵:此次股票市场下跌并不是由人民币贬值引起的。毕竟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幅度比较小,也不太可能出现趋势性的急剧大幅贬值,另一方面,从国外经验看,也有不少在本币汇率贬值周期中,股市大幅上扬的。如日本安倍采取的贬值政策,就促进了日本股市的上涨。

  此次股市下跌,主要在于财新PMI公布创下新低后,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短期经济前景的新担忧。所以,维护市场的稳定,当下应着眼于提供流动性支持,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宏观经济真正企稳,不出现严重的下滑。

  《21世纪》:就你观察到的国内宏观经济情况,最近的恢复情况是否低于预期?

  彭兴韵:今年以来,在政府大规模的稳增长组合拳的作用下,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了明显的积极变化的信号,用央行[微博]的话说就是民间投资意愿和房地产市场回暖,这会带动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去库存化的阶段。

  但是,中国制造业仍然比较疲弱,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虽然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,但主要是由第三产业增长率回升引起的,第二产业增长率仍有所下降,经济企稳仍在寻底,尤其是最新公布的财新PMI创下新低,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。

  近期股市大幅下挫,财富效应可能会拖累国内最终消费需求(尤其是奢侈品需求),若政府不能稳定股票市场、恢复信心,则稳增长的成果就可能前功尽弃。

  但总的来看,中国经济向好的因素多于经济下行的不利因素,毕竟,中国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地增加,体制机制的变化在不断释放新的制度红利,政府强力反腐净化了中国的商业环境,这些都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。

  《21世纪》:8月26日,人民币又现贬值,有解读称目前市场仍存每年4%左右的贬值预期,类似的预期应该怎么看待,它将给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?

  彭兴韵:人民币一定幅度的贬值,是对过往人民币汇率适当的校正过程。过去几年里,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都出现了大幅贬值。例如,2012年至今年6月末,阿根廷比索贬值了109.55%、俄罗斯卢布贬值了82.86%、巴西里亚尔贬值48.13%、南非兰特贬值56.86%、印度卢比贬值28.32%/日元贬值60.36%、欧元贬值了15.08%。

  在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、中国经济下行周期中,人民币兑美元不仅没有贬值,反而还升值了1.71%。这直接导致人民币兑许多货币在同期也出现大幅升值。人民币兑换欧元升值了16.45%、兑日元升值了38.73%、兑澳元升值了29.15%、兑新西兰元升值了18.57%;人民币与金砖五国中印度和南非的货币都升值超过50%,对巴西里亚尔和俄罗斯卢布的升值幅度则超过80%。

  这与中国过去几年经济基本面的走势很不协调。当然,正如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女士说的,长期看,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。

  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无疑会导致更多资本外流、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国外资产持续下降,国内流动性有所收缩,这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发生而且还要继续发生的事。事实上,央行通过各类再贷款及降准足以应对资本外流造成的流动性收缩。而一定程度的贬值也有利于提振中国疲弱的出口,有利于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企稳。

  股市稳定取决于对经济的信心

  《21世纪》:8月25日晚间,央行再度宣布降息降准,怎么看待“双降”这一超预期利好,对中国经济与A股市场的影响?

  彭兴韵:在市场大幅下跌之下,央行双降在意料之中,毕竟,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也是央行的重要职责。

  央行双降一方面是直接增加了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流动性。央行事实上8月份一直在通过再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,但由于再贷款没有告示效应,市场不能及时了解到央行流动性注入的动态,对市场的安抚效果减弱了。相比较而言,降息降准则更具有宣示效应,更直接直观地向市场传达政府稳定市场、稳定经济的信息。

  同时,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,抵冲了因资本流出而减少的流动性,有利于增加企业融资可得性。另外,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低、债券市场收益率应会随之下行,这些都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,有利于经济企稳,是有利于股票市场的。

  股市的变动最终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动,当前稳定市场的根本办法,应当是让市场有理由、有信心认为经济将逐渐企稳。

  《21世纪》:怎么看待近期全球股市动荡,会否演变为全面的全球金融危机?

  彭兴韵:过去一个多星期里,全球股市整体极为动荡,许多经济体的股票市场都在近期创下了数年来最大的跌幅,有的甚至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。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疲弱性可能超过原来市场的预期。这是集体性的股市下跌,具有全球的系统性风险。

  若应对不当,主要经济体难免受到新的打击,美国已出现的增长恢复会再度受挫、日欧经济再度陷入衰退。在资本流动更加频繁的当下,若各国政府不能协调一致地加以有效应对,新的更大金融动荡是极有可能的。

  总之,现在是一个全球信心脆弱、市场不安的新时期,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冲击波,估计短时间内都难以太平。 (记者邮箱:chenxich@foxmail.com)(编辑 郑世凤)

新浪声明: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,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
进入【新浪财经股吧】讨论

相关阅读

0